極端軟體製程-探索篇

書名: 極端軟體製程-探索篇 (Extreme Programming Explored)

原著: William C. Wake

譯著: 李潛瑞

出版日: 2002 年 09 月 24 日

出版社: 碁峰資訊

國際碼: ISBN 9864211498

索書號: 312.92 3240

典藏地: 總館,中西區分館

讀書心得:

這本書是我第一本 eXtreme Programming 入門書。此工法顛覆我以前一貫的工作方式,強調的是循環漸進,測試先行,程式重整。最令我震撼的是測試先行這個步驟。什麼是測試先行呢?就是在還沒有構思程 式如何寫時,就已經開始寫測試這支程式的程式碼。書中有提到,測試程式碼比實際運作的程式碼多個三倍的量是很正常的。反觀我現在的做法,總是先把程式寫好 了,再來想些測試程式碼,而且總是偷工減料的做些重點測試而已。測試程式碼的數量遠遠不如正常程式碼,甚至於有些單元測試程式碼都不寫,直接上機做整合測試。

  1. chapter 0: 簡介 簡單介紹本書的中心思想 eXtreme Programming,並且簡介各章的重點概要。
  2. chapter 1: 如何寫一支程式? 介紹如何寫一支測試先行的程式,使用 JUnit 及 JAVA。
  3. chapter 2: 什麼是程式重整? 介紹一些程式重整的概念,並舉了一個簡單例子來說明如何做程式重整。另外作者推薦 Martin Fowler 的 Refactoring 那本書(買書去),有詳細的介紹。

內容簡介:

如果你稍稍聽過XP,大概就會對XP各個構面的意義跟機制有些疑問,在這本書中,我試圖捕捉我自己遇到的問題,以及我對這些問題的答案。

XP裡有好幾樣東西都令我驚豔:像是隱喻的運用、程式師跟客戶之間鮮明的權責劃分、更特別的是,測試先行把程式設計週期縮得更為緊湊(只有幾分鐘的時間)。這些,本書都會談到,當然也還有XP的其它主題。

對身為讀者的你而言,之所以會來看這本書,可能是源於你對下列這些方面的興趣:

1. Java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:本書第一部份的重點擺在測試先行跟重整,書中範例用的是Java。但除了程式心法,程式師也許會發現團隊心法也同樣有用處,尤其是隱喻和簡單設計的概念。
2. 從程式師、客戶、經理人角度觀之的XP:有些領域我們會更深入的探討,或從不同於其它XP文獻的角度去探討,尤其是那些團隊導向的實務、隱喻、規劃的過程、每日動作等。
3. 軟體製程的一般知識:近幾年來,人們開始推展一種所謂的輕巧(agile)、輕量級(lightweight)、適應性(adaptive)的軟體製程,XP是其中之一,本書對XP的深度探索,可以清楚的為讀者描繪出XP在這些相關製程中的位置。

書籍目錄:

第一章:如何寫一支程式? 第二章:什麼是程式重整? 第三章:XP的團隊實務 第四章:搭檔編程的面貌 第五章:XP的架構在哪裡? 第六章:什麼是系統隱喻? 第七章:系統版本的規劃與功能情節的長相 第八章:開發週期的規劃 第九章:客戶、程式師、經理人的典型一天 第十章:結論

文章下載:

譯序 PDF 506,118 bytes

第一章:如何寫一支程式 PDF 710,085 bytes

第二章:什麼是程式重整 PDF 788,524 bytes

第三章:XP 的團隊實務 PDF 767,211 bytes

參考文獻及註解 PDF 415,362 byt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